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工业报告嘉宾
 
报告题目:燃料电池高速空压机控制器的设计
主讲人:刘昌金博士,致瞻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报告概要:
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类型之一,正在以中重卡为代表中远途、高载重为特征的交通运输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空压机系统作为燃料电池的“肺”,面临着“五高”要求,即:高转速、高性能、高效率、高可靠性、高电磁兼容性,这给空压机的控制器设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报告探讨了基于碳化硅技术的高速电机控制器面临的共性问题,介绍了致瞻科技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高转速下的控制稳定性、高动态下的电机速度观测和高开关频率下的EMC设计等方面的成果。

主讲人简介:
刘昌金博士,致瞻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2012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会,2011 - 2012年丹麦奥尔堡大学能源技术中心访问学者,2012 – 2017年通用电气中央研究院研究员。长期从事电力电子变换器的研发工作,主持开发的产品包括风力发电变流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控制器、基于碳化硅的大功率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和超高速空压机控制器。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20多篇,撰写专著1部,受理和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