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工业报告嘉宾
 
报告题目:新能源汽车中的先进电力电子技术:高频化、磁集成、封装和数字控制
主讲人:徐明 博士

报告概要:
    小型化、智能化、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将是未来车载电源发展的主要诉求。因此,车载电源发展的趋势必然向高频开关电路的方向演进。而在传统电源方案中,开关频率的升高伴随着损耗增加、寄生参数影响等各种问题。本文探讨了高频开关电路的优化设计技术。并利用磁集成技术进一步减小电源的尺寸,实现超小型模块化的解决方案。此外,使用全数字控制方案可以进一步简化线路,同时获得灵活的闭环控制和系统监控功能,进一步提高开关电源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最后,采用多样的散热及封装设计手段,才能够达成超高功率密度的车载电源解决方案。
    本文介绍了用于车载DC/DC模块和OBC的新颖解决方案,并阐述其中涉及到的技术创新。不但达成高效、高密度的车载电源设计,而且这些设计也具备很好的可生产性,适宜于自动化大批量生产制造。
 
报告人简介:
    徐明博士,现任南京博兰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1991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4年和1997年获得浙江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在创立南京博兰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之前,曾在全球专业领域内首屈一指的研究中心“美国国家电力电子系统工程研究中心(CPES)”先后担任首席科学家和副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达20多名。他和他指导的研究团队“微处理器(CPU)电源研究小组”所提出和开发的一系列高效率电能转换技术已经和正在被计算机工业和通讯系统广泛普遍采用。另外,他出国前在国内进行的多个研究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奖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及其它不同级别的奖项。
作为国际电力电子和能源管理领域的专家,徐明博士于2003年获得美国杰出人才签证。他多次受邀撰写国际专业年会的特邀论文并在国际权威专业年会上宣讲。徐明博士还曾受邀在美国的Intel等公司、台湾科技大学以及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做专场技术讲座。
    1994年徐明博士曾在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电源部工作,并成功开发出华为第一代48V/100A通信用开关电源模块及由其并联而成的48V/1000A一次电源系统。2009年,徐明博士回国创立南京博兰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管理团队都是在国内顶尖的高校毕业后前往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CPES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的年轻团队。
公司自成立以来,从最初只有二十余人发展到700余位员工,研发人员120人。公司主要产品定位于绿色电源产品,包括LED照明电源、太阳能能量转换系统、大中型电池电源管理系统、以及其他高效电源产品。迄今开发并量产销售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美国UL和欧洲TUV 认证的上百款LED电源和电动车充电器产品。在徐明博士的指导和带领下,博兰得先后研究并发布了多项世界领先的电源产品,已经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申请专利50余项,并在第六届全国创业大赛中,荣获江苏赛区成长组二等奖以及全国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成长组二等奖。
截至目前,徐明博士已在国际权威专业年会和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他在美国合编了2本论文集,在中国合著了1本中文著作。他拥有40余项美国专利。
    徐明博士归国创业以来,已成功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 江苏省“双创团队”、 江苏省“产业教授”、江苏省“科技创业家培育计划” 、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南京市“科技创业家培养计划”等人才计划。
    除了他的商业角色,徐明博士还担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客座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研究生企业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