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工业报告嘉宾
 
报告题目:基于预诊断的锂电池储能全生命周期的决策系统
主讲人:严晓教授,上海玫克生储能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科学家

报告概要:
锂电池储能的应用有三大痛点:1.电芯内部锂离子导电机理不清导致的安全隐患;2.串联模组的使用寿命由于一致性问题远低于单体;3.对锂电池系统检测不方便导致运维成本太高。报告会针对这些痛点介绍从充电过程提取电芯层面的关键电池参数(KBP)、锂电池KBP衰老规律和基于这些规律的预诊断等要素在内的锂电池储能全生命周期的决策系统。
主讲人简介:
严晓博士是上海市特聘专家,2014-19年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动力电池实验室研究了老化锂电池电池特征值的变化规律,形成了锂电池SOC和SOH预测、锂电池包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预诊断、对锂电池包免拆解在电芯层面的快速检测和分析电池特征值等技术组成的储能知识体系。2018年他创办了上海玫克生储能,为发电侧和电网侧提供云-边结合的锂电池储能安全预诊断和资产管理系统,赋能储能电站、5G基站储备电和充换电系统,已成为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中国铁塔上海分公司、国网浙江省公司和中天科技的一级供应商和优质合作伙伴。来工程大之前严博士在硅谷创办了Makesens公司,研发了带有冗余和动态切换特性的iBattery智能电池测控系统。他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 通过CUSPEA赴美国获U Penn博士学位,曾任职于香港科技大学、硅谷ReadRite和Seagate等公司、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发表论文6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