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工业报告嘉宾
 
报告题目:高密度全碳化硅充电桩模块设计探讨
主讲人:叶忠博士,上海瞻芯电子 CTO

报告概要:
      本报告总结现有的充电桩拓扑,分析高密设计难点,提出用电流源三相PFC + DCX的新架构。与目前广泛使用的电压源输出的维也纳PFC + 电流源输出的隔离DC/DC拓扑相比,这一架构可使PFC的输出电容可以减小甚至省去, PFC输出的电流通过隔离DCX和高频濾波直接对电池进行充电。 由于DC/DC级是工作在最佳效率点的直流变压器,有助提升整体效率。通过变压器线圈绕组的切换,PFC的电压被钳在600V-900V之间, 充份发挥1200V碳化硅MOSFET的高频高压特点。 同时,采用1200V碳化硅MOSFET后电路可使用两电平,简化拓扑结构。由于正常运行时DCX无需控制,整机的控制只有一个电流环,控制也得到简化。 为检验新架构的优劣,本报告提供了一款20kW 1Ux5Ux9U的全碳化硅充电桩模块设计样机测试数据,并作比较分析。

主讲人简介:
      福州大学本硕毕业,97年获美国Toledo University 电力电子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Copley Controls, Lucent Bell Labs/Tyco Power System和德州仪器总部,从事电机驱动,电源设计,电源IC和氮化镓开发。2017年联合创办上海瞻芯电子公司,从事碳化硅功率器件,驱动IC和电源特种控制IC的开发.
      已获国际专利15项,中国专利7项,发表期刊会议论文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