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2021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
工业报告嘉宾
 
报告题目:六相永磁同步电机(PMSM)控制器设计以及硬件在环实时仿真验证
主讲人:赵思思博士
Plexim GmbH 电子应用工程师

报告概要:
多相电机由于其相比于传统三相电机更高的功率密度以及可靠性,近年来在电动汽车(EV)领域得到了广泛的专注。本报告中以六相电机为例,由两个独立的三相逆变器(VSI)驱动。每个逆变器可由不同的能源供电,比如一个由EV电池组提供,主要提供稳态和缓慢变化转矩;另一个可由超级电容(Ultracapacitors)供电,主要提供瞬时响应的转矩。
此六相电机的控制首先在PLECS离线仿真环境下验证,然后同一个模型的控制器部分可直接生成嵌入式代码烧写TI C2000微处理器。电机驱动主电路可上载到RT Box中进行实时仿真。这样方便在连接真实的变流器和多相电机之前,先实时测试已开发的c2000上的控制代码,而不会有损坏功率电路的危险。
此外,PLECS热领域仿真还可将厂商提供的具体开关器件型号的热特性(包含开关损耗和导通损耗特性)导入离线仿真中,仿真工况下的结温变化。之后通过PLECS内嵌的Octave脚本语言实现雨流算法(Rainflow counting),用来预测器件寿命。

主讲人简介:
赵思思博士1989年生于陕西西安。2006-2010年本科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1-2013年于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UPM)工业电子实验室取得硕士学位。之后于2018年在同一实验室取得电力电子博士学位,博士论文主要研究用于全电飞机的单级带隔离式的三相交直流电力电力变换器的拓扑以及调制算法。博士期间曾于2015年赴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电力电子系统实验室(PES)作为博士交流生跟随Prof. Johann W. Kolar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研究。
2018年至今作为电力电子工程师工作于瑞士Plexim。主要负责PLECS软件,半实物仿真器RT Box,以及PLECS支持的TI C2000和STM微处理器自动代码生成应用实例的开发,和面对用户及学生的技术支持和培训。